赛伯空间的空间延展:中国科幻频道存在的可行性分析

Intro

在开头之前,应该先看一看我的另一篇论文,这是一个简单的小系列,具备承上启下的关系。此外,我需要提前申明的是:像这样一个大的命题,现在的我其实是根本无法完成的。这一篇小文章,它大概仅仅可算是我将自己的最大爱好与潜在工作相结合的一个尝试。事实上我无法以旁观的角度分析,强烈的主观意愿很可能令我所视的角度与常人相异,但我宣誓所有的数据(现在尚未得到)、案例都是真实并客观的,这个基础上的分析将有利于我作出相对可信的结论。当然,我的阅读量还远远不够,不敢妄称全面地看待问题,姑且便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吧。

再与本课程努力地勾连,关系就是:科幻需要更大空间,科幻也可以提供更大空间。所谓赛伯空间(cyberspace),就是网络媒介。赛伯世界的空间延展,就是试图将原本基于网络、纸媒以及大银幕散乱流传的科幻完全而系统地搬到银屏之上。至于它的可行性,将在后面的章节中具体论述。

Chapter1 两个现实问题

讨论一个专业频道在中国存在的可能性?这也许需要一堆专家团在一起一本正经地论证许久。但是,科幻,这个在中国被长久忽视的主题,大概只有真正热爱它的人才可以亲近它的本质,并进而挖掘出它迷人的attraction。科幻的范畴实际很广,不仅仅是由冷冰冰的机械、赛伯空间的01数列、庞大的飞船和不可思议的特效组合而成——cyborg(人机一体)的人类本质(人性无疑是不灭的),赛伯朋克high tech背后的low life,对于全新疆域的渴望与对于本体孤独的逃离,以及,真实生活中充满奇思妙想的视效创作者,这些简单的一一对应实际是解答我曾经的、也是许多人对于科技困惑面纠结点的答案。

这就是:科技真的在吞噬人们的生活么?许多反乌托邦的科幻文学作品对于未来的预言几乎都充满了悲观主义色彩,并以此提出了人文主义式的忧虑,提倡回归自然和暗示体悟自我。但答案是,科技并非与自然相悖,生门死门,全由用者设定。另一个事实是,科幻中的存在远不止天体物理与未来,许多对于史前文明的读解也提出了更多有意思的可能性。而在我认知的范畴内,它就是一种人类用以探寻尽头的手段,无论是世界的终结还是人类的源头,以及对这手段的总结。自然,这几乎是当下无望的幻想了。我却希望更多的人对它产生兴趣,尤其是那些年轻的、张扬的、想象力和求知欲还没有被杀死的少年们。启蒙的知识应是天马行空的,更应是真确实在的。也许知识的圆圈这样环环相扣,终有一天我们会触及某一个释放更大智慧的点。

其二,存在的更现实问题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保有量的两极分化现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当年患有机械恐惧症的家庭主妇们置换到今天也许会更无所适从,但是拜托——它们只是稍微聪明了一点的工具而已,将人类从蒙昧之中提升而出的,不正是这样伟大的创造力么?老实说我总是或者不必要地为此忧虑,可是现状偏生如是:所有的科学家也许都是有艺术天分的但未必所有的艺术家都懂数学物理。这意味着,在我们相关的领域,电视、艺术,现代人都难以创造出如达·芬奇之流的天才之作。因为他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是有失偏颇的。这也怪不得我们本身:知识的表象已然如此繁芜,面对它们的时候每一个人很容易犹豫、无所适从、浅尝辄止、最终退缩。但我总是不能停止考虑这些似乎无解的问题:我们能为之做些什么?

就任凭新科技凌驾于大众之上么(Matrix)?还是就随便那些排斥新事物的保守派抵御着无可抗拒的一切(噢我亲爱的自然主义者们)?对于科技的忧虑,致使许多科幻作品预言的未来无非这两种情状。而现实似乎正往那些不太美好的方向缓慢地准备着突变。每一个人必须心有警醒,而我们作为电视人的影响力意义正在于此——做一个科幻的专业频道吧!

如若存在,它需要一个精确的定位,一个详实的分类,一个凝练的提取。

但这里只是粗浅地表达观点,以及可能更大篇幅——我为什么会持有这样的观点;它的价值在哪里;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力。几乎是有点文不对题了。但是思量许久,我必须首先忠于自己,否则随便穷举我脑袋之中那些没有根基的观点,便是昙花一现,该举步维艰了。最近睡觉很少,一躺下总是做梦,有时便会梦到中国科幻频道的临世。技术上,我不觉得美国的Syfy有多么强大,比我们厉害多少,我猜中国缺的,只是专业性的挖掘。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违背我认为人应当做全才的说法。只可惜的是,更大部分的人,就如同豆瓣一个小组的组名一样:我们什么都知道,一点儿……

Chapter2 中国科幻事业的总体现状——群众基础[待补充]

关于这一章,我必须很抱歉地说它太简陋了。需要的数据几乎没有现成的,这里涉及到我的方法论:1,制作了一个调查表,近期上线发放;2,同成都科幻世界杂志社联系中,如果成功,会得到几乎是三十年来的中国科幻读者的调查报告。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将得到一部分交叉的电视观众的资料并分析其喜好,还可以分析中国本土自产科幻类型剧的可能(好小说太多了!如何拍得好看?这是另外一个亟需探索的实践方向)。

[此段将在得到详实数据之后做具体分析(另,奎宁不曾允我.. 我极伤心T-T),以下附赠,其实有喧宾夺主之嫌。]

那么,科幻到底好看在哪里?

这里就涉及到它的定义和范畴。什么是科幻?基本,科幻是同时符合心理逻辑和物理逻辑的一类与超自然的技术(包括人体改造,而不涵盖魔法)相关的幻想作品的统称。也就是说,《星球大战》、《变形金刚》、《攻壳特工队》(日本动漫系列作品)和《得克萨斯实验室》(美国动画片)是科幻,但是《魔戒》、《纳尼亚传奇》、《狮子王》以及《Loveless》(日本动漫)是奇幻。《阴阳魔界》(The Twilight Zone, 1958-1964/1985-1989/2002-2003)作为幻想类美剧中特殊的一类——电视短剧(television anthology series),则是一个综合了奇幻、科幻、悬疑和恐怖故事的巨大杂糅。

之前提到《Matrix》。它是一个典型反乌托邦的赛伯朋克电影,当然你也可以归类其为动作片。它典型展示了科幻作品中悬疑、恐怖的元素。影片本身也显示出了技术的力量。Bullet Time!这样的特效制作已经在如今的幻想类作品中屡见不鲜。

《黑猫警长》(恐怖元素、科学知识元素),《大闹天宫》(奇幻元素),《美少女战士》(奇幻),《哈尔的移动城堡》(超级典型的蒸汽朋克!宫崎骏先生的作品其实大多是科幻奇幻的混合体),《奥特曼》(特摄剧,当之无愧的科幻巨作,后来还有美国学习它的《恐龙战队》,以及无数衍生的电影:比如最近的《20世纪少年》,这也是日本非常有影响力的动漫作品),《猫和老鼠》(奇幻元素),《人鱼传说》(不错看的中国奇幻连续剧,类似的还有某一版《聊斋》、《新白娘子传奇》、《封神榜》等,实际上中国功夫就是一种神秘诱人的东方文化),《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短片集》(电视短剧,科幻元素,还有大师的小说、电影),《博物馆惊魂夜》(搞笑冒险也是科幻片的一大看点),《暮光之城》(所有的吸血鬼都是奇幻挂的,但是发生在现代的《黑夜传说》还有科幻元素在内),《惊变28天》、《我是传奇》、《后天》(已经可以类型化为科幻恐怖片、科幻灾难片,而对这种反乌托邦的绝望想象,Susan Sontag已经在《对灾难的想象》中做了十分具体的因果模式建立,收录于其《反对阐释》文集)……当我提到这些非常著名的名字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也是看科幻长大的呢。实际上,科幻频道就是这样一个对所有这些幻想作品的全集合。

不仅仅收集经典,还着意于创造。这是我美好的愿望。其实若我猜,喜欢看科幻的人(专业点叫受众)都很容易产生悲观绝望的情绪,但好在,看不到结果和真相,就一刻不肯放弃阵营。坚持等待和憧憬未来,我想,这是可以通过科幻频道传达给观者的潜移默化的情绪。

Chapter3 中国电视界科幻的生存情况——延展空间

中国其实是一个很特异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高精尖的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几乎都不能为大众真正地做些什么。日常生活中赖以需要的进步却十分迟缓,难与西方世界匹敌(当然已经在跟进了,中国做技术的强人即便在美国也占有相当的一席之地)。牵扯到个人喜好的方向,自然就是Sci-Fi。把喜好与专业相结合,就令人联想到科幻剧以及科幻频道。——用鲜见这个词来形容中国的科幻电视事业并不过分。

当然,这也和大众的审美情趣密切相关。《魔幻手机》?《天使在线》(传说中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电视剧)?我不想贯之以恶俗或指责它科学合理性上的硬伤。但有多少人看过?喜欢?或者听说过呢?很多年了,像《Matrix》那样的片子,现今的中国技术到底该能达标了,但是,却就是没有人能有更进一步的创造力。或者其实有,却没有人来认真做这样一件事情。这样说来,我有一点期待暑期档刘镇伟的《机器侠》。但我很担心自己只是被雷到。中国观众的心脏已经锻炼地够坚强,已经有一点“它就是这样那就这样吧”的惯性。这一点很不容乐观,中国的科幻千万不能沦落为中国男足。尚好,中国的科幻文学还是很星光灿烂的。令人欣慰。并且这些人:王晋康,刘慈欣,那多,何夕,夏笳,已然仙去的柳文扬……文学性与思想性并重,无疑对好的科幻剧(尤其是科幻电视短剧)剧本的征集提供了相当的支持。

我不想评论那些大家爱拍的历史剧。也许收视率确实高,并且我尊重历史并认为它的积淀带给中国以底蕴。但是抱歉,如果不看向未来,坐吃山空,无论是怎样厚重的基业早晚都会被淘汰。尤其是那些编剧怪异化妆奇特的古装奇幻电视剧——名字大抵忘了,总之印象中他们都是胡闹。特效虚假,情节跳脱。看过了就是好气又好笑。《春光灿烂猪八戒》、《东游记》已经是我接受的底线。

我认为,现今的中国,强烈呼唤科学的普及(原因如第一章所示)。而对于电视媒体,最迅速有效的方式就是科幻频道。除却科幻剧之外,还必须将《走进“伪”科学》从妖魔化的科学教育平和地转向严肃认真却又有趣好玩的信息传达。

我想科幻需要生存的空间。不能要求每一个人来接受它,毕竟科幻并不是新闻、生活或纯文艺(科幻当然是娱乐一种!只是它的背后通常无法脱离作者的世界观,或者更直白地说:政治立场),那些通常看电视人们下意识的选择。也许大家不会一下子习惯去观看一个科幻频道,但是某一个未来,这必然是大家的选择。

尤其是对我心目中的潜在受众,那些还在犹豫前进道路的年轻人们而言(我认识、知道很多孩子初中高中却完全觉得生活就是玩乐,这样的状态令人堪忧),也许像美国科幻频道Syfy的新广告语一样:Imagine Greater!不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让人寻求到生存意义的口号么?

Chapter4 中国科幻频道存在的可行性

这一章实质是简单设想了科幻频道的一个远景。类似于Syfy (which specializes in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horror, and paranormal programming.) 中国的科幻频道是以一个各种幻想类影视作品为主体,兼备其他节目样式的专业频道。但它似乎又有中国特色综合频道的意味——新闻、音乐、访谈、晚会,它也都不应当缺失,仅仅是主题明确罢了。将令你如坠未来。

*受众定位:所有儿童以及少年

没有年龄限制的科幻迷

偶尔翻到这个频道就被画面勾引住的任何过客

*节目内容:1科幻短剧——引进经典[包括电影]

购买首映权[保护网络流通的版权问题]

中国自产[科幻文学的基础,年轻人对国外现有资源的学习将逐渐显露出意义]

2类似于《discovery》、央视《探索发现》的专业纪录片

3前沿——与中科院合作的可能。和NASA在民众中的推广比较,中国的科学家们似乎都显得高高在上,而要知道,美国的两大科幻年度盛事,星云奖Nebula Award与雨果奖Hugo Award,都与NASA有着强力的合作,或者不如说,NASA对于科幻的重视程度代表了他们对每一个可能性的尊重。并且,NASA自己的很多科学家正是科幻作者。相形之下,中国的银河奖由科幻世界杂志社举办,还是属于民间行为,在政府支持度上大概仍需要强力的争取吧!

4卡通——定位类日本、欧美的硬科幻卡通

中国自产的可能[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就很令人激赏,很喜欢他们协办的《数字娱乐技术CMG》杂志]

5体育类——基于本频道受众的广泛喜好,需要进行受众调查

6新闻——与前沿有交叉,但更多与生活相关,比如新数码产品的问世、相关活动的报道、科幻类电影电视剧的上映发行、以及新闻发布会等等

7奇幻——系列节目,专门介绍一些优质著作,以及其通常相关的历史[通常奇幻的背景都十分传奇,拍专题应该会很好看]

8理论——谈话类节目,与最顶尖的科学家的对话

9专访——类似于人物专题。目光将不会投向top的科学家,而可能更多关注少年发明家之类的未来之星

10音乐节目——与科幻契合的音乐类型,太空歌剧、摇滚、硬核,科幻作品的主题曲等。[比如Linkin Park为Transformer2所创作的主题曲。]

……

……

*节目来源:引进,自制

*推广方式:电视台、电台、纸媒广告、高校展台、小初高中生见面会[科幻娱乐化有利有弊]

*制播方式:与网络同步进行[回到了赛伯世界,在线直播。我猜科幻频道的网络用户会基本与电视受众持平,这一点需要得到调查表印证。]

*希望达到的目的:思维的延展,对群众的教化

*收入来源:有syfy做一个模板和参照,实际上所有在syfy做广告的客户都会来中国,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巨大了。猜大部分应该都是数码产品广告。[促进数码产品的引进,促进全球化的升级。]

End 小总结

将散乱的想法总结一处并非易事。事实上,还有更多的os没有归纳齐整。尚不成熟的小文写下来,只是让我更想某一天有可能成为这样一个科幻频道的创始人,也许是之一。当然我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收录进来,比如很敏感现实的广电总局问题,比如这样的文化是不是能为大众所接受[其实大家都喜欢sci-fi,真的只是没有归类而已,我想。],比如这还只是我的空想以上全部类似自己撒的癔症根本还没有一个支持者[这一点我很不想承认,却不得不很艰难地接受。],还比如老师会不会接受会不会觉得不符合要求会不会要重写这样很严峻的问题……

我想我一旦把它当了真,面面俱到,就会思考至死。现在的情况是,我还缺少详实的数据来佐证自己。至此,这一篇半成品也不得不呈上了。但我一定会将其补充完整,交予老师。其实我倒是可以往细节了写,类似《科幻真人秀?!令人好奇的节目形态!》《空间的转换:如何将科幻拖进银屏》或具体阐述科幻频道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以争取官方支持率之类,但若不先行综述概括全貌,总觉得无法更进一步挖掘细节,有点被乐给娱了的意思。而如果这个想法彻底被打击了……这是后话。

科幻工作者的心地都很坚强。

我想看到的,不过是未来的一种可能性罢了。

[June, 2009]

2 comments so far

  1. 雨忆 on

    好久没看电视了 现在有了优酷 土豆。我们可以挑节目看了 不需电视了噢啊

  2. 雨忆 on

    这个blog 居然把头像弄的这么小 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