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electro Brain

『思维即媒体。The Mind is the Medium.』── 传播学相关阅读笔记

1.  Everyone wants to be an opinion leader!

对“opinion leader”的普遍厌恶。原因?现象?or just my own feeling?

常识(非客观实在的科学知识)对人的控制。尝试对他人的控制。

另一种命题,如若每一个人都懂(理解并非实战)传播学,每一个人都想成为极权意义上的opinion leader会是怎样的情形呢?会反而导致交流的障碍么?如此,命题不成立。则逆命题为:不懂传播学的人反而不会交流障碍。人们理应不成为半调子。(然而事与愿违)。术业有专攻的重要。

“受众在传播活动中的自主权已经丧失殆尽”X. 个人博客、播客—>个人的领导欲望的泛滥物。

小型化/个人化:一种取代大媒体机构的trend, but impossible, why? 因为source是相互来源的,意即最终将双赢或(已)互相媾和。(个人的资金不够,基本依附于门户网站。一种外在的物质性与source的交换过程。)

2.  Cyber Era中,人们越发倾向于自己获取信息。且不仅是得到,亦将自己作为源头传达信息,比如wikipedia.

常规信息的统治权力则基本稳固:人们早已养成了此事关注媒体、媒介的习惯(或者是藉由小范围的口口相传:比如谁问今天什么天气就会有人翻看手机报、qq状态栏etc..)。因为:客观性。(表象上的)不可作假。又及.. 常规信息的软性植入已经演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3.  难道没有媒体的隔离,我们同实性世界之间,就可以真正相触了么?(我正在看书、写字,我承认这是无法avoid的media->针对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受众来说,然而纯粹的思考不就是虚无的印象世界的折射么?)

什么是虚性世界呢?按照他的说法[传播学引论增补版P200]可以推断:虚性世界是“真实的”生存环境的某一层镜像。但事实上这种作用(————)与真实世界是交叠的。[引1]

完全彻底的客观世界是身处其中的人类无法洞悉的。因“当局者迷”,所有的观察均由一点生发,永无法面面俱到。

因此关于媒体的隐性功能,虚实世界之分并非全由其作用。而根本上是因为人类本身的局限性造成的。如果说媒体是人类感官功能的延伸(Mcluhan),这恰恰说明了人类的主观能动性,即,人类作为媒介的创造者的主动操控性。诚然,如同货币一般,媒介在其问世之后,已脱离了人类赋予其的简单价值(非物化)与定义,(既然投射到庞大的人类社会之中,再客观的实物都会沾染上人类复杂的性格),而随着时代的洪流自由发展。(不禁让我想到机器人的发明,以及泛滥的对于不可控的隐忧来。)且,我们确实“看不到世界本身,看到的是被大众媒介选择和解释过的世界。”但这一点看法是浅薄和自私的(并不指向单纯的占有欲,而是中性地说明人类的话语角度)。我们不应忘记媒介工具论。而从这一点关系论证媒介与人类的复杂联系与相互作用。并且,我们还不应忘记,是我们自己选择了社会,选择了交往,选择了媒介,选择了生活在这个讯息交织的世界。(虽然我们肉身的到来往往是不经意间,但意识的汇入则是下意识的群居抉择。)即便没有大众媒介,我们能够脱离所谓的“虚性世界”吗?不能。我们依然能看到并且只能看到由自己构建而来的“脑海图景”,而媒体环境只是影响我们这个潜意识行为的一个强力外因罢了。

P204最后一句话是:“如果人的主客观活动都被置于一种非实在的虚化环境之中,那么这种环境对人类生存及社会发展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便不容忽视。”如前论证,这句话的前提是有问题的,which we can’t forget. But I still can feel it when I haven’t known the theory, so people are actually waking up. So how to 操纵觉醒中的细胞或是突破社会的藩篱? Everyone knows this. 脱离意味着无社会。而这一点对人类而言不可忍受。

P211 居延安所说Mcluhan“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的“极端命题比任何人都更鲜明地指出了标准化的电子传播媒介对活生生的变化着的创造力的统治。”无疑是对Mcluhan的一种可怕而逆反的误读。

既然是身体的延伸,就不应是媒介统治创造力,而是人以其创造力统领媒体(创造、改造和使用)。虽然很可能会演化出一个极端偏执的形式主义的旁枝(媒体以及媒介的表达形式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我认为)。但这也许正是对Mcluhan理论的极端演示。

即便由于时代的局限,Mcluhan未曾亲见电子传播、网络信息世界空前的信息饱和重复,难辨头绪的状况。但这个时代恰恰忠实地反映着他短小精悍的总结:1)电磁电与生物电的一脉相承(只是发现早晚而已,都是大自然的造化);2)其工具性,这不仅仅是一个拟人或比喻,而是一种比喻性的拟人。

P213. 但我认为电影的内容和其本身的影响力的比较是一个失败的例子。首先电影本身不是媒介,而是依附于媒介的一种表达形式。由媒介创造,由媒介定义,由媒介扶植成长。(其本质是由人扶植成长。)实际上Mcluhan的失误之处在于:他搞混了他自己。他逆反了他自己的叙述。他的论证实际变成了“讯息即媒介”。这已经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角度、范畴与系统了。

将人的视线从这些实际的讯息引导媒体的真身上来(整体性),也许不仅仅是媒介?也许是一种试图让人们提升自我的特殊方式:暗示需要默默的努力,以此让人们注意自身,并最终所有人都共享知识的目标(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目标不应是物质的,而最终将是精神的。)

以整体存活下的伦理观点:从个体至整体的经由之路。

4.  媒体造成的刻板印象[当然,这是人类无法自抑的劣性,应是一种生物本能。]

如何造成:重复。冗余。信息过载的显性结果。

对俗语的一种读解:

“人往高处走”:表达方式的趋同(履行规范是一个获取认同的必经流程) [大众传媒的制高性]

“水往低处流”:传播级数的向下,向广,向深[大众传媒的方向性]

有趣的状态。 俯首(one source origin)/扩张(learning every source from every origin)

5.  阶段一:当一个人在阅读/审视一个观点时,不由自主地会帮助其寻找实证(反驳,较少)的理由(由其先验的好恶决定)——然而这种辅佐实在不辨其正误的状况之下。诚然,并无人可称谁正谁误,道个明白。不过对某些特定词汇的亲近感和求同的趋向性,导致下意识的观点的认同。借用一个词语赋予此过程名称:“完形”。

阶段二:“永恒的逃避者”现象。例:在取得了一个团体的认可和融入之后,或同意了某一种观点之后,有没有下意识地突然讨厌一切想要脱钩,离开?觉得,好讨厌我为什么变得和他们一样了。我要新鲜的生活。我要尝试不同的事物?[有时仅凭想象就能到达这样的效果。因为一切都已有先例这样的想法令人绝望。]我认为:对团体的抗拒心理来自于对趋同性的心理性厌恶。来源于自我特立的自我中心欲望,由人的自私视角决定。[George Herbert Mead(芝加哥学派)“自我”研究中的“主我”(I)与“客我”(me)可佐证此观点。]

6.  认知不协调或许是分裂(人格)的一条宿源。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应当update myself融合自我成为一个完整体还是干脆否认另一个絮絮叨叨的我的存在呢? “失聪现象”:不回应分裂人格或不回应对分裂存在的质疑和担忧之音。

It’s funny that theories make the types and make individuals feel no special.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也是理论或模型这个庞大概念本身理应沾沾自喜的伟大之处。

7.  传播学引论增补版P273.医生吸烟与其明了生癌的认知不协调例子is a bad example.

因,即便是negative的认知仍然可以选择去现实实施。因为客观规律和主观欲望(态度)并行不悖。(对)负面认知(人/事/物)也可以有正面态度。比如李彬自己曾举“喜欢坏人”的例子。不攻自破。

[另一方面,Schramm的源头则引用恰当。传播学概论P226,由此可见一种误读的可怕之处。]

8.  一个旁观者、初学者、半吊子,因对(听上去宏大伟奇的)理论倾注的(投入)情感生发出一种再读解——种种误读,及对理论基础一种下意识的佐证。[引7&5]

9.  想逃脱规律的人的状态是一种无所事事的焦灼。事实上仍可用术语概括。“让我发现一个尚未被命名的状态,并对此作出总结。”这是一个悖论。天大的佯谬。

10.        东西方媒体的本质不同么?中国媒体的市场化与传播理论中资本主义的暗藏实质,有一种twisted crossing?

11.        有关人的创造性。[对于生产的错误意见,我只要迎合]X. 音乐工业化is the saddest part for me.

12.        秩序对于学生的作用(it’s a MUST!): 比如“规定座位”“自己的座位”和“自习意识”之间的关系。

13.       传播学引论增补版P403. 难道说,此前的群众/人民都从未有过这种所谓的归属感与认同感么?那么此前那种“国破家亡”的心境从何而来?还是这本是人性一种?还是彼时政府已然洞悉其中奥妙?抑或只是误打误撞?

14.        传播学引论增补版P412 “嵌套的价值观”。

15.        自我预期1)好—>自我激励 2)坏—>self-disappoint

假定[关系]实现———————>我及我周围

cyberspace{生存环境} ——>青年的生存状态

有关传播的课题

based on 科幻[“赋予的”地位]:科学史与艺术史及至人类思想史的结合

我的目的 step1)科普:避免分化的两极;2)建立科幻专业频道(专业相关,并且是科学传播的进阶,此既为目的,又是实现最终目的的方式与途径之一);3)live long and prosper

可能天才并非由教育而来。他们可能并非人类。但是教育显然能够提升人的智力。

我想做的不是去研究某一个传播方式或分析某一个案例或整合出一个新的模型。不,我不想仅仅当一个旁观者。我要亲力亲为。我要以此为手段为方法为途径为契机,开始联合有共同指向的人做这样一件看似无意无穷的事情。

某一个社会让我看到我自身的懒惰。由己及人。我想到世上同我一般有着雄心壮志却疏于付出并实现他们的目标的人们。这是一种喧嚣的共性。

因为世间的复杂而想要简单生活,却妄图有着强大能力的梦,是永无法实现的。因为不动,则无法前进,则脑袋空空如也,则哗众取宠。

我所做的并不能造就一个乌托邦。我也无此godlike ability。But?I am just telling people the importance of deepen and broaden themselves.

对于半懂不懂的大多数,要么选择变成peak,要么自我感觉良好地生活在泥沼之中。

16.        操控人心的实验。

实验设计:成人版/青少年版/儿童版

传播学的提早学习对于儿童的一生的影响:成功/失败/自己的定义

具象实验:一年级儿童的对比实验[灌输与自悟] 课外活动:哲学课程

几个最开始的小问题:灌输几岁合宜?自悟几岁能抵达?天才与正常儿童之间的异同是何如?

其实是一种成人视角的回忆录。 教育(出天才)的某种可能性。[需要借助高科技吗?芯片?]

另一种实验方式:通过观察/调查/访谈/分析从孩童的视角来总结传播的模式。

[Oct, 2009]

声明:
1 一家之言,未经检验,视野狭窄,贻笑见谅。
2 所有言论均由自己总结而来,all right reserved to Pureza.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